曉行

鋼鍊、銀魂一生推~
(然而K相關的比較多(。))

內含一點文字、雜談

歡迎拍打餵食交流指教
以上。

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 一點小想法(PART1)

*本來預定是今天早上寫的,但是心心念念的《鋼之鍊金術師CHRONICLE》來了,所以迅速爬去舔書了,現在趕緊來補上!

*首先要感謝心友鹿奐醬,我真的很久沒看到這麼棒的美劇了,真心的。

*寫這篇時,抓了POI的OST當BGM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想講的真的真的太多了,所以只好想到什麼寫什麼。


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懸疑/辦案等等的題材,所以也曾看過CSI系列、Sherlock等等,坦白說原以為這齣單純只是辦案類型的美劇,只認為案件再穿插點有深度的思維...只要處理得好我大概就會喜歡。


不過果然是我想得太淺了。


從一開始多少有猜到大概會從AI人工智慧牽扯到的道德問題去討論(近代似乎有不少作品還有論壇在討論),也因此才有興趣去看,當然後來發現我根本太小看編劇。


我想說,整齣劇最喜歡的有兩個個範疇─『掙扎(struggle)』和『目標與手段的辯證』


前者是人與思想,後者是事與思想。


不過要談起來太大太多太深,以我的程度大概hold不住,所以想以人物和組織和片段等等,直白的去說會比較容易。


其實從第一季到第二季,案件的形式比較多,但我個人認為比較像是...編劇在導引觀眾,熟悉角色的關係/鋪陳想法...總而言之是透過故事豐富角色的過程,還有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─遊戲規則,之後第三季則是遊戲規則+角色交織的化學變化。


從人物來說,尤其剛剛提到第一~第二鋪陳的關係,我滿想先說說Carter的,從某種程度上,Carter的死亡算是整齣劇的分水嶺,還有節奏改變的轉捩點。


在劇情的設定上,Carter可以說代表著理念、是非分明的角色,在她身故之前,大部分的案件都可以較清晰的判斷對錯、誰值得幫助誰不值得...私自覺得,她是一種思想上的界線和支撐。


[目標與手段的辯證]來說,Carter有絕對堅持的目標,但對手段,我不會說她所有的做法都是對的(何德何能去審核別人?)她有自身行為準則下,絕對不能跨越的底線(和Reese或Fusco有過類似的爭執),在當時HR掌握的警察內沒有與世推移的角色,很難得,也有一定的重要性吧。


然而編劇卻將她賜死了,將劇情背景從分明(clear)推到掙扎(struggle)。


我想很多故事都有一些代表性的角色,有些代表著角色心理的安全區,或是代表著正面價值觀...總之透過這樣的角色死亡去催化其餘的人或是劇情,這是滿常見的手法,也許是因為死亡的意義一向帶有強烈的衝擊或是不可扭轉性,雖然讓人不忍,但是打破了某種程度的安定,還有框架。


就像哈利波特裡面Hedwig(即使代表的意義不同)─羅琳曾說他代表著哈利的童年與純真的完結;還有鋼鍊的休斯、K的十束多多良&楠原剛等等,故事與人隨著他們的離去,開始籠罩陰霾。


從第三季後半,我們開始看到Reese...甚至是後來Finch對TM的不信任,角色開始深陷泥沼,開始懷疑;甚至是觀眾...至少我自己,開始無法明確的分辨、糾結每個出現的人物/群體的...正當性?


只能說即便是Finch、即便是Reese,我們的男主角,都可以發現他們缺陷,沒有人可以說他們在做的事情到底是對的是錯的,我們可以開始看到Finch一連串的質疑。


(我想不能因為是主角,就能給他們代表正義的特權,當然我對正義這個詞一直都充滿著質疑)


我甚至會因為Control而震撼。她說起911的經歷、替死者蓋上白布...說她的差別在於,她不會裹著美國國旗,大聲疾呼自己是英雄。


我曾以為自己根本不會喜歡她,但我開始換角度去思考這個人,想想,她掌握了多大的權力、多強的武器,但她位居高位卻否認這一切是[遊戲],一切都是為了她的國家,即便她的手段我還是不認同,但卻又不能不佩服她。


拉回來說,第三季後半,角色開始質疑、不同價值觀互相衝擊,看似像之前說的框架或支柱被打散,但其實也感覺得出來編劇在體現另一種人的價值─不斷的重新追尋和思考自己選的路途的意義;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每次看似遠離,但事實上人與人的關係其實越來越緊密,就像Reese和Finch。


破滅,然後重生。雖然跟我想要討論的不同,但是Samaritan的誕生也是一樣的,創造者亞瑟將她的部分毀滅,然而她自身的重新創造,讓它在返回舞台時,擁有比之前更強大的力量。


TM也是,目前來說它確實處於弱勢,但是我想,Root曾經說過TM和Samaritan最大的不同在於Finch,目前的Finch還處於不斷的質疑當中,就算幫忙解決號碼事件也是為了朋友和責任,但是等他想通自己的疑問之後,即便不是為了TM,那也代表兩個[上帝]正式對決拉開序幕。


全面戰爭開始,即使官方不劇透,我也相信一定會有角色的關鍵死亡(不是關鍵角色,而是關鍵死亡)...真是讓人期待。


因為要出趟門,下次來寫角色篇!!!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 )

© 曉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